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單眼視覺配鏡經驗


一位年約40多歲的客人要配鏡,目前的眼鏡右眼近視約300度,左眼近視約450度,另外雙眼各有約200度散光。客人表示之前配過較深的眼鏡戴了會頭暈,目前的眼鏡戴起來比較舒服,看近也沒問題。
戴鏡視力檢查,看遠雙眼都約0.4,看近約0.7,驗光後的度數兩眼都比目前的眼鏡度數多約近視100度。
溝通後因為家中有較深度數遠用眼鏡,所以新配眼鏡以看近為主,暫不考慮多焦點眼鏡。嘗試以客人目前眼鏡度數,調整雙眼各減少近視25度,客人看近覺得更清楚,看遠與原本舊鏡差異不大。
此時我想到一件事,便請客人看著遠方,調整一下度數,客人表示看遠視力變清楚了,同時看近也清楚。新度數遠近都比原來眼鏡清楚,且試戴走動沒有任何不適。
我並沒有使用多焦點眼鏡,只是在近視300度眼睛加了100度,最後度數兩眼近視都約400度,一眼看遠較清楚,一眼看近較清楚。
單眼視覺Monovision,有時可以簡單就達到不錯的看遠看近都清楚的效果,較適用於雙眼度數有差距,融像功能不佳,對視力要求不高的患者,但使用上仍須謹慎,注意患者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