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弱視的類別與治療

文章標題:弱視的類別與治療
轉載作者:王俊諺 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
文章內容:

弱視又稱「懶惰眼」。調查顯示,在台灣地區的學齡前兒童裡,每100個人中就有4個人患有弱視,而小一的學生則100個人中就有2個弱視。目前因為政府對於兒童視力檢查十分地注重,國小兒童會在入學前實施視力篩檢,使得台灣地區的弱視兒童發現率相對提高了很多。

弱視治療的時機最理想是在七歲之前效果最好

因此兒童於滿三歲及六歲時的眼科定期視力檢查,是預防弱視的最重要的工作,但是對於年齡在七歲至十二歲的弱視兒童仍不該放棄治療機會,因為根據研究指出,經過治療後仍然有90%的弱視兒童,其矯正視力有明顯的進步。

一般來說弱視的治療有著一定的優先順序及方法

首先必須除去阻擋視軸的障礙,例如先天性白內障等,一定要以手術的方式使光線得以進入眼球,以刺激視覺神經的發育
第二配帶矯正居光不正的眼鏡,讓外界的影像精準地落在視網膜上
第三進行弱視的遮蓋療法,此種方法對於單眼弱視以及兩眼弱視嚴重程度不一的兒童是最為重要。

何謂弱視

一般認為,弱視是在幼兒時期,腦部的視覺區在發育過程中沒有接受到充份的剌激而停止發育或發育不全,導致視力不良,若單眼或兩眼的視力經過矯正,卻無法矯正至0.8以上,則可稱作為弱視。在一般的情況來說,兩眼的視力會互相地競爭,所以兩眼都有弱視的情況會比較少發生。

如何發覺弱視

1.會偏頭看東西。
2.會瞇眼看東西。
3.到東西的近處才看的清楚。
4.常常會撞到東西而導致跌倒。
5.小孩會跟父母親說自己看不清楚。
6.目光渙散。
7.無法固定或是無法維持固定。
8.眼球震顫。
9.常常會用手指頭按住眼睛。

弱視的分類

1.屈光性弱視這類的病人佔弱視的大多數,在正常的情況之下,視力的發育必須依靠清晰的視網膜投影才能刺激視力發展,若在嬰幼兒時期因為高度的近視、遠視或散光的影響,卻又無法及早得到眼鏡的矯正,其視網膜無法得到清晰的視覺訊息,便會阻礙了視力的正常發育而形成弱視。

2.斜視性弱視常單眼或雙眼發生,是造成弱視最常見的原因。(也常和屈光性弱視互相伴隨發生),可分為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下斜視,有3%的小朋友有斜視,而其中以內斜視佔大多數,無論是哪種斜視,幼兒的雙眼都無法同時注視同一物品,因為其雙眼會分別朝向不同的方向,為了避免造成複視,大腦必須壓抑其中一偏斜眼所看到的影像,而只使用一隻眼睛來看東西,久而久之,常被大腦所抑制的斜眼,其視力發育遲鈍或停頓,因而形成弱視眼。

3.不等視弱視雙眼屈光不正的度數若超過200度以上,則叫做兩眼不等視。此弱視以單眼發生較多,也較容易被忽視﹗在兩眼的競爭之下﹗幼兒會比較喜歡使用度數較輕的眼睛﹗是因為它的影像較為清晰;而度數較深的眼睛因為久而不用的關係而造成弱視眼。

4.廢用性弱視也可稱做於剝奪性弱視,此類弱視所造成的原因有先天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角膜混濁等等,因上述疾病會阻礙光線在視網膜上行成清晰影像,或是一些外傷造成視覺刺激被阻斷,因而造成視力退化形成弱視眼。

弱視的矯正及治療

在進行弱視的治療之前,首先必須先確認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弱視,才能針對弱視的原因來做有效的治療。
例如像是先天性白內障或是眼瞼下垂所引起的廢用性弱視,則必須先以手術的方式摘除混濁的水晶體或矯正眼瞼下垂的情況;
斜視性弱視則依照其斜視的嚴重情況來決定是否接受手術治療或是眼鏡矯正;
而屈光異常所引起的屈光性弱視必須配戴適合的眼鏡來加以矯正,讓光線可使清晰的影像落在正確的視網膜上以促進視力的發育。
對於單眼弱視的病人,最常用的訓練方法為遮眼療法,此方法只需要眼罩將健康眼遮蓋住,以強迫弱視眼多加使用,以達到視力訓練目的。

常用的訓練方法

1.遮眼療法以貼布或紗布概蓋建康的眼睛,以強迫增加弱視眼的使用時間,而其遮蓋時間的長短必須依照專業的醫師指示。

2.弱視訓練儀矯正法利用特殊的弱勢矯正儀,依據幼兒的年齡、智力、視力狀況,以粗細線條的轉盤配合兒童感興趣的圖案經常訓練。

3.精細目力訓練法以珠子、釦子等穿洞方式,或畫圖等遊戲方式,刺激弱視眼精細目力使用。弱視的治療與訓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看見成效的,常需要數月、數年的時間;因此在治療期間,小朋友的合作與家長的耐心督促是很重要的。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  http://www.uho.com.tw/cc.asp 之規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