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立體視覺(立體感)與低度屈光矯正的例子

最近的一個例子與大家分享
一位國中妹妹因學校篩檢視力不良而來檢查。

雙眼裸視分別在0.5~0.6之間,電腦驗光度數約3~4百度,檢查後雙眼分別度數卻都只有近視50度與散光50度。

同時伴隨聚合不足的現象,近方外斜位高於遠方。

立體視的檢查結果更是有趣,裸視檢查結果100",矯正視力檢查20" (越低代表越佳)。

媽媽問說要不要配鏡?

以一般觀念來說,這樣的度數很多人是不配眼鏡的。

但這位妹妹

1.雙眼視感覺系統方面: 矯正前後的立體視相差甚多

2.雙眼視聚合方面: 矯正對其眼位也有些許幫助(調節性聚合)

3.雙眼視調節與近視控制方面: 其假性近視度數偏高與雙眼視覺狀態也有一定相關性

所以媽媽接受建議給予配鏡。

其中令人驚訝的是在矯正前後的立體視可以相差如此多!

所以即使低程度的屈光不正,仍要視情況予以矯正。

立體視覺的重要性

•即使注視著相同的目標,左右眼的影像並不是完全相同的。

•這是因為兩眼相距一小段距離,大約在60~65mm,因人而異。

•雖然左右眼有這樣的影像差異,在雙眼同時打開時,我們仍然覺得這個世界只有一個影像存在。

•也就是這微小的差異,製造了雙眼視覺真正的優點,稱之為立體視stereopsis,雙眼形式的深度知覺。

•圍繞在我們周遭的世界,影像資訊太過複雜,網膜上所接收到的影像,有時並不能表達所看到的物體。

•我們的視覺系統必須去解釋視網膜上的影像,以推論可能的物體。

•要達到這樣的結果必須伴隨著組織與預測周遭環境的能力。

•立體視能給予我們一個有力的工具去達到這樣的能力。

•立體視能精確的判斷物體所在的位置及與自身的相對方向與距離,還有自身處於環境當中的相對位置。

•雙眼視異常的人,無法精確解釋所看到的世界,判斷距離或方向錯誤,或所見到的世界是扭曲變形的。

•在駕車時,伴隨著雙眼視覺問題的年長者,即使擁有正常視力,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還是比較高。

•除此之外,精確的深度感也提高了我們日常生活的表現。

•例如牙醫師鑽洞、眼科醫師在觀察眼角膜上的異物等都需要非常精細的深度感。

•當立體感不存在時,執行這些工作可能非常困難(利用單眼) 或甚至不可能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