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日拋眼鏡連戴4天 角膜爛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666085/IssueID/20110914


日拋眼鏡連戴4天 角膜爛
女大生視力大降 矯治後0.7

2011年 09月14日


【許佳惠╱台北報導】一名十九歲女大學生為了省錢,日拋隱形眼鏡經常連戴三、四天才取下,晚上睡覺也怕弄破而不取出,結果引發角膜多發性潰瘍,角膜外圍潰爛化膿,視力也大幅下降。醫師指出,日拋隱形眼鏡最好每天更換,若捨不得換,應取下以藥水搓洗,以免傷害角膜和視力。


日前收治病例的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女大學生就醫時,雙眼都張不開,不斷流淚、眼睛發紅,點麻藥後才把戴了四天的隱形眼鏡取出,不但鏡片外圍已經缺角,鏡片上頭也灰灰的很髒。
恐會造成散光

女大學生坦言,她戴日拋隱形眼鏡,都是連戴三到四天不取下,理由是怕取下過程會弄破,也不敢用藥水以手搓洗鏡片,乾脆都不洗,結果可能因上夜店空氣差、或曾到海邊玩水,導致鏡片吸附過多髒東西,造成角膜發炎,角膜周圍已潰爛化膿,看上去凹凹凸凸的。


女大學生原本矯正後的視力一點零,就醫時視力大降,即使治療近一周,視力經矯正後也只恢復到零點七。呂大文說,所幸她角膜中央未受影響,但角膜周邊潰瘍即使痊癒,日後也可能造成不規則閃光,這類型閃光無法矯正,恐終身影響視力。
配戴勿逾12時


呂大文提醒,日拋隱形眼鏡應每天拋棄,若捨不得丟至少要用藥水以手搓洗,把吸附在鏡片上的髒東西洗淨,以免傷害眼睛。


眼科開業醫師張朝凱建議,每天配戴隱形眼鏡最好少於八小時,最多不超過十二小時;日拋隱形眼鏡不能只浸泡生理食鹽水,最好每天使用後拋棄,常用電腦或待在空調較強地方者,可點無防腐劑人工淚液保濕,以免角膜發炎造成上皮缺損、潰瘍或穿孔,有失明危險。
戴隱形眼鏡注意事項


.配戴時間,最好每天少於8小時,最多不超過12小時


.應每天以藥水清潔、消毒且用手搓洗隱形眼鏡鏡片


.隱形眼鏡鏡片不能放在生理食鹽水中保存


.日拋型隱形眼鏡應每天拋棄,勿長期配戴使用


資料來源:呂大文醫師、《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